據中國媒體《騰訊新聞》今 (1) 日的報導,中國一位民眾韓潮透過官方購買一輛二手特斯拉 Model S ,後來被中國法院鑑定車輛為「事故車」。隨後特斯拉控告他侵害名譽,並要求索賠 505 萬元人民幣。天津市北辰區人民法院 10 月 28 日開庭,韓潮表示,他還在等結果,法院並沒有當庭宣判。根據《騰訊網》報導,有多名特斯拉受害者同樣也吃上鉅額賠償金。

控告特斯拉出售「事故車」的維權車主韓潮將特斯拉告上法庭,終審判決特斯拉詐欺成立,需「退一賠三」,退還一筆 37.97 萬元人民幣的購車款,以及賠償車主 113.91 萬元。但韓潮表示,特斯拉沒有即時執行判決,反而向韓潮索賠 505 萬元人民幣,讓當事人感到震驚。

特斯拉認為,韓潮透過個人帳號長期發表詆毀、貶低特斯拉的相關言論,侵害了他們的名譽權,並列舉一些用詞,如「流氓」、「辣雞」。但韓潮回應 :「特斯拉是欺詐企業,我是被欺詐受害者,我說欺詐企業是流氓有錯麼?我被欺詐了,還不能說,說出來了就要賠 500 萬?但凡消費者說一句車企不好,500萬就來了。」,對於特斯拉的控告表達強烈不滿。

一位長期關注此案件的律師表示 : 「特斯拉與車主的司法資源嚴重不對等,特斯拉可以聘請專業、資深的律師,但車主們可能捨不得花這個錢了。」。

《騰訊新聞》也報導,一位張女士也曾被特斯拉控告名譽侵權,她因為在上海車展上演「車頂維權」,收到一張起訴書,被要求索賠 500 萬元。張女士表示 :「我現在面臨很大的輿論壓力,大家都說河南人是騙子,我是女車鬧,我最大的私心就是想證明自己,我沒有給河南人丟人,我不是騙子,也不是車鬧。」。她稱沒有被天價賠償金嚇到,準備在不聘請律師的前提下獨自應戰。

此外,去年 8 月,「鍊子哥」陳俊意高速駕駛 Model 3 ,與其他車發生碰撞。事故發生後,當地交警委託溫州市汽車工程學會對車輛進行檢測,鑑測結果是陳俊意把剎車當油門踩,但他仍堅稱是剎車失靈,所以特斯拉向他進行起訴。目前此案件經過一審宣判,陳俊意被判敗訴,後來他的個資在網路上被公開,許多網友對他進行攻擊。

陳俊意表示仍會上訴,相信正義終會到來。他根據檢測數據指出,加速踏板從 100% 鬆開到 0 再到 100%,變化的間隔只有 0.2 秒,這種極限操作是他本人無法完成的,但網友依然質疑陳俊意詐騙保險。

《騰訊新聞》指出,外界擔心這些官司是否影響到特斯拉的股價,但特斯拉銷量下滑、股價下跌僅是曇花一現,不過這種索賠訴訟對其他駕駛會產生一定的震懾效果。

特斯拉近年纏身許多官司。   圖:翻攝自Tesla官網

韓潮在微博表達對特斯拉求償500萬元人民幣一案不滿。   圖:翻攝自韓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