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指標連續下降兩個月後,最近又開始回升,23日,全國發病率再次超過50例的警戒閾值,這是自9月30日以來的首次,政府對此戒慎恐懼。

儘管衛生部長維杭(Olivier Véran)不承認這是第五波疫情,但不諱言,新增病例略有增加,目前平均日增確診病例5000例。對他而言,這只是一次「小規模突發」,在一定程度上的反彈,不利的氣候條件使得這種反彈成為意料中事。

每日新增感染病例5000例這一指標作為參照,是2020年11月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指示,以便密切跟蹤病毒傳播的發展情況。他認為,這一指標有助於政府對商店和休閒場所是否可以正常開放作出決定。

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Gabriel Attal)日前就警告說,疫情再次爆發。因為歐洲疫情已開始進一步惡化,上週新增病毒感染病例超過16%。多個歐洲國家的疫情指標都有所上升,義大利增加了37%,德國和荷蘭增加了超過50%,英國的情況非常令人擔憂,拉脫維亞則重啟封鎖。

疫情在歐洲再次爆發,尤其東歐受影響最為嚴重,俄羅斯、烏克蘭、羅馬尼亞是過去幾天病亡人數最多的國家,雖然東歐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4%,但新增病例約占全球日增患者的20%。

法國科學委員會成員、流行病學家方塔內(Arnaud Fontanet)指出,形勢將會繼續下去,儘管目前疫情有重燃之勢,不過,法國醫院自10月中旬以來幾乎保持穩定的數據讓人放心,因為近四分之三的人口已經完全接種了疫苗,可以有效防止嚴重病症的發展,減輕醫院負擔。

29日,公共衛生局證實疫情復燃,法國本土所有地區的新增住院患者和重症患者數據都保持穩定甚至有所上升,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PACA)、巴黎大區、羅亞爾河大區(Pays de la Loire)住院和接受重症服務的患者比例最高。

30日單日增加確診患者7360例,一週前的23日單日增加6291例,一週之內上升了17%,已經開始影響到醫療系統。

法國疫情反彈的主要因素,一為秋冬季節的氣候條件,寒冷季節更有利於病毒傳播,因為更多的人聚集在室內,另一是接種疫苗的保護作用隨著時間的拉長而逐漸下降,儘管接種疫苗對防治重症有效率仍保持在90%以上,但是,在完成接種2個月後預防感染的有效性為80%,完成接種6-8個月後則會下降到50%,此外,人們對日常防護更加鬆懈。 

法國或義大利等推行「健康通行證」的國家、東歐疫苗接種覆蓋率低的國家、英國等幾乎取消了所有限制的國家,疫情復燃的情況各有不同。

日內瓦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所長、流行病學家弗拉歐(Antoine Flahault)表示,那些實施並維持健康通行證的國家向其人民傳遞了一個信息,即疫情尚未結束,而一些國家,例如9月取消健康通行證的丹麥,就發出了錯誤信號。 

在疫情復燃的背景下,目前能力挽狂瀾的只有疫苗了,政府希望繼續加快疫苗接種的進程,並為65歲以上符合條件的人群接種加強針,讓感染高風險人群接種「加強針」的第三劑疫苗。

政府也一再鼓吹,要保持高水平的日常防護,也就是,日常生活中加強防護也至關重要,尤其冬季人們在處於室內空間時,無論在家、在學校還是在辦公室都必須加強通風,以防病毒通過氣溶膠傳播。弗拉歐也指出,從法國乃至歐洲,人們都忽略了室內通風的重要性,而病毒往往在封閉空間傳播。

法國流行病學家克雷佩(Pascal Crepey)31日分析,法國尚未擺脫疫情,法國人必須謹記病毒仍在傳播,首先必須繼續遵守日常防護措施,在出現感染症狀時進行檢測,在必要情況下自我隔離,即使接種了疫苗也不例外,這是減少疫情影響的第一步。除此之外,當局可能會作出政治選擇,加強限制措施來控制疫情,否則要為此付出代價。

英國就是前車之鑑,此前免戴口罩,並且取消防疫措施,儘管較早開展接種疫苗,但是有效性正在減弱,使得英國人每天新增感染病例數是法國的十倍,英國的疫苗接種覆蓋率幾乎與法國相當,不過,10月中旬平均每天有130例感染病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