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預告11月將開放疫苗混打,不過對於打完1AZ才發現懷孕的女性,第2劑是否能夠混打其他廠牌,指揮中心表示,不建議混打莫德納,以避免影響胎兒。

國內開放孕婦施打新冠疫苗,根據疾管署官網說明,目前缺乏孕婦接種新冠疫苗之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孕婦若為COVID-19的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的效益與風險,再評估是否接種。

有關孕婦是否能夠混打疫苗,先前有一名婦女接種完1AZ後才發現懷孕,要求第2劑接種莫德納,陳時中對此在7月時表示,會請專家針對這個情況做討論,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給出最新答案,指出接種完AZ才知道懷孕的女性,第2劑應該要以相同廠牌為主,暫不開放混打莫德納疫苗,避免影響到胎兒或母體。

至於11月將規劃AZ混打BNT,是否會納入孕婦,莊人祥指出,目前尚無文獻參考,需要再諮詢專家相關可能性。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則表示,雖然沒有相關研究資料,但已經有數據指出疫苗混打對孕婦不會造成影響。

指揮中心表示,第1AZ疫苗要混打莫德納,目前僅開放第一類醫事人員和接種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民眾,可經過醫師評估過後,決定第2劑是否要改打其他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