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製品危害自然環境的問題嚴重,就連遠在深山的知名景點「嘉明湖」也難逃一劫。綠色和平組織今(31)天表示,在俗稱「天使眼淚」的嘉明湖中檢出塑膠微粒,且平均檢出率達100%,恐怕會進一步污染到周邊的棲地與保育類動物。

綠色和平與台灣保育類動物團隊合作,針對6大物種研究是否面臨塑膠污染威脅,其中台灣水鹿的相關樣本採集結果發現,其飲水來源之一的嘉明湖被檢出微塑膠,且平均檢出率高達100%,周邊水源的檢出率也達到80%,另外31件排遺樣本中,以玉山塔塔加區域的檢出率最高,超過3成。

綠色和平表示,微塑膠容易吸附環境中的有毒物質,若累積在體內的濃度增加,可能會加重保育類動物的生存風險,損害到健康。以台灣水鹿150公斤的體重計算,每公斤攝取30cc,嘉明湖的水鹿可能每天就會透過湖水攝入80顆微塑膠。

綠色和平組織推估,這些微塑膠成份以PPPE為主,多來自免洗餐具、塑膠袋、杯子等物品,而城市所生產和使用塑膠會隨著排水系統進入環境,污染水源,或是裂解成更小的碎片、微粒,隨雨水和空氣進入動物棲地。

綠色和平呼籲,國內應加強推動減塑政策,例如管制外帶、外送所產生的大量塑膠垃圾,或是針對一次性塑膠收費,以達成在2025年以前減量到一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