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當地時間29日出席義大利羅馬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他表示「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其他的國際法地位。」對此,陸委會今晚提出回應,針對王毅的說法進行反駁,強調中華民國為主權國家,完全符合國際法的定義。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完全符合國際法有關國家的要件,兩岸互不隸屬更是客觀事實。臺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的民主自由體制與經濟發展成果,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肯定並持續深化合作,這是臺灣人民共同努力的驕傲,對於未來國家發展前景更充滿信心。」

陸委會強調:「中共外長在國際間對我詆毀、缺乏建設性的發言,對兩岸關係毫無助益與意義。」

陸委會直指「一中政策」錯誤,「臺灣的未來只有 2300 萬臺灣人民有權決定,我們絕不會接受專制政體設定的路徑。北京當局錯誤的『一中原則』根本不是什麼準則,其刻意與聯大 2758 號決議連結,意圖誤導改變國際秩序與規則、矮化臺灣及剝奪我國家主權地位,完全違背國際現實及聯合國憲章普遍性原則,相關國家已提出質疑。我們呼籲中共在國際及兩岸間認清事實、放棄零和思維,正面回應各方對其威脅臺海情勢的嚴重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