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義大利羅馬當地時間29日舉行會唔,就韓半島局勢、韓中關係發展與地區及國際問題交換意見。據韓國媒體分析,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角力升溫,王毅可能會在此次會談提及台灣議題,尋求韓方協助。

據《韓聯社》報導,中韓外長於當地時間29日在G20峰會場外進行會談,這是雙方繼上月15日後,時隔一個半月再度會唔,雙方會談約30分鐘。

南韓外交部表示,雙方對終戰宣言等早日重啟韓半島和平進程的合作方案進行深入且坦誠的對話。鄭義溶強調,兩國有必要為促進電影等文創領域交流開展合作,王毅對此表示認同,並表示將與韓方就有關事宜保持溝通。

此外,雙方也一致認同兩國高層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情況下仍保持緊密溝通,並商定今後將繼續擴大高層之間的對話,進一步發展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至於雙方是否就美中衝突局勢進行討論則未獲得證實,不過《韓聯社》推測,王毅可能會提出近來成為美中戰略核心的台灣問題,向韓方尋求合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引發中國不滿。王毅則在當地時間29日受訪時,再度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批美國等個別國家企圖在台灣問題上搞突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