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明(31)日將盛大開幕典禮,參與設計、監造的西班牙團隊卻因Covid-19疫情而無法親自出席,來函表達遺感之意,但團隊15人10年來對於專職致力這項不尋常的文化建設,除了深感與有榮焉,也相信這會是一場成功的開幕典禮,並祝福台灣未來一切順利。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歷經長達12年籌備及建設,全區工程均已完工,10/31舉辦開幕式暨演唱會,文化部長李永得、高雄市長陳其邁、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李欣芸、立法委員及議員、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董監事、建築團隊、相關公協會代表等各界貴賓出席。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西班牙團隊受限於來台必須有長達14天的居家隔離,不得不忍痛放棄來台參與開幕典禮的計畫,團隊成員都覺得非常惋惜,設計監造代表Manuel Alvarez-Monteserin Lahoz及專案經理Luis Ybarra Gutierrez,從西班牙馬德里發表一封給台灣朋友的公開信,回顧整段故事的開端是在2010年,當年提交競圖資料時,就非常清楚座落在這個城市重要港灣地區中的這個複合性建築,被眾人所賦予的期待與承載的文化意義,也是為什麼團隊10多年來竭盡全力、克服種種隔離與阻礙,提供最佳化設計與解決方案,來具體實踐我們提出的港灣文化願景藍圖。

公開信指出,為了滿足業主端需求多變與降低溝通問題,團隊甚至額外聘請4位台灣建築師配合團隊,並與其他西班牙建築師常駐於左營常達一年,在細部設計階段大量提升並實踐設計概念的完整度,也順利將整個相當複雜的設計需求,兼顧並整合為日後能順利發包及營建的重要基礎。

公開信說,除了這10年間來台100多次,加上在台法同代表謝孟翰的完全奉獻,讓團隊一直保持岍業主端溝通無阻,直接聆聽業主,甚至業主端相關單位的要求與燮變更,相信放眼全世界的國際競圖合作案中,團隊給予台灣史無前例的執行規格與配合效率。而經歷10年來的辛苦工作,種種複雜的狀況及困難的決定,相信成果是值得的。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由西班牙建築團隊結合台灣團隊施作,設計團隊運用海洋元素,勾勒出不同特殊造型的建物外觀,成為國際級音樂文化地標,有別於傳統場館單一建築體的概念,高流沿著高雄港11-15號碼頭形成一個完整園區,佔地約12公頃,以海洋為意象進行設計,主體包含高低塔與4000至6000席的室內大型表演場館「海音館」,以及可容納200至1000席不等的6間小型活動空間的「鯨魚堤岸」與「珊瑚礁群」複合型商業空間。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音館出自西班牙團隊設計。(資料照)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