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生物技術公司Vaxxas研發一款疫苗貼片,且經動物臨床實驗發現,相較於針劑疫苗,使用貼片能更快速且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對害怕針頭的兒童來說更是一大福音。Vaxxas表示,預計在明年啟動人體臨床試驗,並有信心該貼片技術可助澳洲推廣疫苗接種。

綜合外媒報導,這款貼片是由澳洲昆士蘭大學與Vaxxas合作研發,動物實驗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初步結果令人鼓舞。

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中使用Hexapro的疫苗搭配這款貼片,並貼在小鼠身上,發現能有效保護小鼠免受新冠病毒感染。此外,實驗也顯示,疫苗貼片能比針頭和注射器產生更強、更快的免疫反應,且針對英國、南非等變種病毒也有效。

這款「高密度微陣列貼片」具有數千個塗有疫苗的微凸出物,只要接觸皮膚數秒,就能有效將疫苗滲透至皮下免疫細胞,且使用疫苗貼片的感覺就像用指甲輕彈手臂。

Vaxxas醫療設備與工程負責人強格(Michael Junger)向《澳洲廣播公司》表示:「如果未來發生大流行,你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前往疫苗接種中心並與數千人排隊接種疫苗,因為這樣等於是為自主健康管理敞開大門。」

此外,這款貼片的保存也十分便利,昆士蘭大學化學與分子生物科學院博士穆勒(David Muller)指出,當疫苗塗抹在貼片後,可在攝氏25度下穩定保存至少30天;40度下保存至少一週,因此不需要特殊的冷鏈保存技術。

格里菲斯大學傳染病專家赫雷蘿(Lara Herrero)則認為,這種貼片技術對全球疫苗運輸來說「相當具革命性」,因為它沒有侵入性,也不需要冷藏,對兒童或害怕打針的人來說也是一大福音。她表示,時間會證明這款貼片是否能提供新冠疫苗更強大的免疫力,但有鑒於某些病毒會經由皮膚傳播,這款貼片幾乎可以肯定是最合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