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案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將在12月18日舉辦投票。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0日)表示,民進黨的論述將變成「國民黨反美」,他建議民眾:「要看清楚四大公投的內容,然後冷靜做出自己的決定,不用去管政黨怎麼呼籲」。

黃暐瀚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兩百多年前,德國哲學家康德曾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兩百多年都過去了,政治依舊是還是騙術。 他提醒,四大公投是對事不是對人,對人可以有喜好,但對事總得有個清楚明白。

黃暐瀚提及,總統蔡英文說核四封存,是因為「馬前總統無法解決核四安全問題」,但事實卻是,2014年4月22日,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為了反核宣布「無限期絕食」,當時立院內外抗議不斷,反核民眾上凱道,佔領忠孝東路,一波又一波的行動不歇,眼看林義雄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社會又嚴重對立,4月27日馬英九宣布,核四封存,4月30日,林義雄停止絕食。 

黃暐瀚也說,反萊豬公投的主文,明明是寫:「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但蔡英文的公開說法,卻是「反美豬公投」,蔡英文把「反對進口含萊劑豬肉」,扭曲成反美豬,再進一步轉換概念,變成反美。 

黃暐瀚表示,於是接下來49天,民進黨的論述將變成「國民黨反美」,國民黨要阻礙台灣走向國際,因為國民黨正在配合中共打壓台灣,要亂台灣、害台灣,他質疑:「這招,多麼狠毒?」

黃暐瀚直言,每一項公投都是選擇題,不是是非題,對於堅決不啟用核四的人來說,即使知道會有電力缺口,但也不會把它當成最大的問題,要尊重他的決定,同樣的,藻礁保存與大潭電廠發電,也一樣是取捨,沒有對錯,只有選擇。

黃暐瀚認為,民主,是讓人民作主,不是要讓人民為奴,做自己的主人,做自己的決定,「誰說民進黨支持者,就不能支持重啟核四?誰說國民黨支持者,就不可以選擇進口萊豬?」

黃暐瀚喊話,民眾要看清楚四大公投的內容,然後冷靜做出自己的決定,不用去管政黨怎麼呼籲。

黃暐瀚喊話,民眾要看清楚四大公投的內容,然後冷靜做出自己的決定。   圖:翻攝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