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30日電)為了保障台灣周邊海域的船舶航行安全,交通部航港局成立海事中心,透過強化船舶動態管理,保障其航行安全;配合能源政策,確保離岸風電與航行安全共存,也成立離岸風場航道VTS中心。

交通部航港局今天舉行「海事中心暨離岸風場航道VTS中心」啟用典禮,宣布海事中心與離岸風場航道VTS中心,從今天起正式啟用。

海事中心是航港局整合6個部會、8個單位,共計19個資訊系統,以強化船舶動態管理,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為中心首要目標,進行船舶監控及預警作業、遇險船舶通報及應變。

離岸風場航道VTS中心則是設置在台中港,主要是能即時通報在彰化離岸風場海域劃設長度22浬、寬度9浬的彰化風場航道的船舶航行狀況及異常事件,並協助船舶穩定操控及遵守避讓規定減少航安風險。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出席致詞時表示,每年在台灣周邊海域往來的船舶超過10萬艘次,加上東北季風、颱風的侵襲,以及離岸風場的開發,台灣海域的航行環境相對複雜,海事中心的成立讓台灣海域的「航行安全」邁進一大步。

王國材說,2個中心的成立,有效串聯了「永續綠能」、「智慧應用」與「航行安全」,建構更安全、更綿密的海上交通安全網。

王國材說,運輸安全不管是陸運、海運、空運,都是交通部不斷追求努力的目標,期許航港局將海事中心作為海上交通訊息的匯集樞紐,未來可以善用大數據分析及AI技術,強化海事決策支援功能,並持續擴大與氣象應用、醫療資源、救助能量等相關單位的合作及整合效益。

針對目前規劃中的智慧航安2.0計畫,王國材說,盼能夠持續掌握國際趨勢及新興科技最新動態,完整考量未來發展需求,精進智慧航安系統的整體效能,有「安全」的基礎,才有「產業」的發展。(編輯:陳政偉)11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