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接受媒體採訪時預估,以目前的疫苗施打速度來看,疫情應該會在農曆春節前結束,屆時理論上不用戴口罩也不用管制,他也呼籲民眾盡快去打疫苗。

柯文哲今上午出席鬧熱關渡節「美好的生活」開幕活動,他在致詞中感謝主辦單位關渡文化基金會,在艱難的情況下舉辦這個活動。

此外,他預估疫情在農曆新年前會結束,台北市最慢 1 月中就會有 7 成人口打滿 2 劑疫苗,加上藥物已經發明、上市,理論上就不用戴口罩了,還有新冠肺炎的藥發明後可以降低感染的致死率、重症率。總結來說,既然默克口服藥物已經上市,加上大家都打完兩劑,柯文哲表示「我的估計明年1月中台灣就解禁了,(外國客)可以進來了」。

另外,柯文哲提到,疫苗護照很快就會上線,將結合台北通APPP,接種完 2 劑的為綠色、 1 劑的為黃色、未接種的為紅色。到時候餐廳會分流安排座位,他呼籲民眾還沒打的趕快去打。

關於疫苗接種情況,柯提到,按照戶籍算的話,台北市第一劑疫苗覆蓋率約 6 成,不過若加上大學生等實際在台北市活動的人口,打完第一劑的已經超過 7 成了。

被問到若疫情結束,自編新台幣 28 億元的預算是否就不用了?柯文哲回答,這原本是用來採購第 3 劑疫苗以及藥物,將視中央的採購狀況再決定怎麼處理,若中央可以自行處理,市府就不用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