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 (WHO)29日表示,秘書長事譚德塞接受28國提名連任下一屆秘書長,且是唯一候選人,將在明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投票。但他未獲母國衣索比亞支持,美國、中國也未提名他。

世衛組織說明,各國提名候選人已在今年9月23日截止,今天正式宣布共28國提名一位候選人,即現任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在公布候選人之後,世衛將在2022年1月執行委員會進行初步審查,確保候選人符合資格,並進行面試,然後將提名送交5月的世衛大會(WHA)投票,若表決通過,譚德塞的第二任期將在8月開始,任期為5年。

世衛表示,提名譚德塞的28個會員國包括德國、法國、奧地利、西班牙、匈牙利、印尼、肯亞等,但除美國及中國並未在提名國之列,也不見譚德塞的母國衣索比亞。

譚德塞是前衣索比亞外長,但近年他的家鄉泰格瑞省(Tigray)執政黨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PLF)與衣國政府交火,軍方還曾指控譚德塞替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獲取武器與外交支持。譚德塞在不獲衣索比亞現任政府支持下,由其他國家提名。

此外,譚德塞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之初被視為傾中,前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他,美國並退出世衛,但現任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國重返世衛。之後譚德塞支持美國及歐盟啟動第二階段赴中國疫情溯源,並呼籲中國公開原始資訊,以及讓專家更深入探索病毒可能由實驗室流出的理論。但中方否認譚德塞說法,另將疫情溯源指向美國。

未來美國及中國是否支持譚德塞續任世衛秘書長受到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