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30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歷任黨主席馬英九、吳伯雄、吳敦義等人齊聚,預期將通過現任黨主席朱立倫的「政策綱領」,其中就兩岸議題部分,將納入「反台獨」、「反一國兩制」基調。但朱立倫上午口誤稱,「反對台獨、反對九二共識,更是我們堅持的主張跟全民的共識。」

就國民黨的「政策綱領」草案中提及,國民黨黨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法律規範處理兩岸關係,始終堅決反對台獨及「一國兩制」,堅決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自由地區民主憲政體制。

朱立倫上午出席國民黨全代會前受訪,面對媒體問及,在「政策綱領」中納入「反台獨」、「反一國兩制」,會不會造成與對岸溝通的障礙?朱立倫回應,國民黨對於所有兩岸的立場是延續的,他們一向堅持他們主張的立場,這都是根據國民黨的黨章和黨綱,「反對台獨」、「反對九二共識」,更是他們堅持的主張跟全民的共識。

對於朱立倫口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隨即澄清,朱立倫要說的是,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   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