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美國CNN專訪時提到台灣面對中國的威脅「每一天都在增加」,更直言:「習近平想和區域或世界的每一個國家建立和平關係?或者是他想要擁有支配地位,所以每一個人都要聽他的?聽中國的?」,而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在活動致詞上宣稱:「統一後,台灣的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卻被質疑「用騙香港人那一招來騙台灣人有用嗎?」

劉軍川29日在湖北的「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上透過視訊發表致詞時表示:「統一後,不僅台灣的和平安寧將充分保障,經濟發展也將得到充分增進,民生福祉將充分提升,台灣的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劉軍川還掛保證承諾:「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不受侵犯,所有擁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台灣同胞將真正當家作主。」

此外,劉軍川也提到:「台灣同胞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共同參與全球治理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此番言論一出引起中國網友討論,更一度登上微博熱搜第一,有中國網友無奈感嘆:「啥時大陸財政也能盡可用於民生?」而台灣網友看到該則狠酸:「用騙香港人那一招來騙台灣人有用嗎?」、「史上最大笑話:來自中國官員的保證。」、「蔣(講)幹話。」

蔡英文之前接受CNN專訪時指出,願意和習近平坐下來對談,只要習近平願意的話。她說:「我非常鼓勵他可以和台灣的政府與人民有更多的對話,能更了解台灣,當然我們也會更加理解中國的狀況。」並強調:「我們已經一而再、再而三地表達,我們想要和中國政府展開對話,我們也認為這是避免誤會、誤估和誤判兩岸關係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