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法廣」報導標題:國民黨內擬提案成立反台獨工作小組,國台辦:願一道堅守民族大義。媒體這樣下標會不會把很多人嚇到了?

查證「中國台灣網」關於國台辦2021年10月27日新聞發布會文字實錄上有一段對話:「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據台媒報導,有國民黨黨內人士準備在國民黨全代會上提案薦請成立反『台獨』工作小組。該提案主張反對『台獨』是中國國民黨應負起的歷史責任。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共表態:願與國民黨一道,堅守民族大義!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場的答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國共兩黨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我們願與國民黨一道,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守民族大義,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馬曉光的這一番話,再搭配朱立倫於10月25日對媒體嗆聲威脅「一開口就搞抗中保台、意識形態的立法委員,一定會被罷免掉」之言以觀,是否真能讓國民黨翻身成為「兩岸和平使者」?或是根本做實了國共兩黨合謀亂台的「反獨促統」並扮演「在台代理人」角色?

這情狀不免令人想起10月15日,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在一場英國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舉辦的線上座談會所曾公開指出的,美國不會坐視中國武力犯台。她認為,美國認為中國出兵攻台的態度是否模糊,其實並不重要;因為中國同樣是在模糊的層面上對付台灣,中國不太可能派遣兩棲部隊攻台。她認為,相較於正式出兵攻台,中國更有可能的做法,是暗中顛覆台灣。

當時萊斯舉例,今年9月底台灣立法院爆發肢體衝突。對此她表示「疑惑」,並且懷疑這不是源自台灣民眾之間的矛盾,而是受到外力鼓動而發生的衝突事件;中國透過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試圖以各種手段讓台灣政府難以施政。

如果再對照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時發給習近平的電文中所使用的「求同尊異,增進互信融合」這一番言語,更加使人產生高度聯想。

 

美國前國務卿萊斯認為,中國透過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試圖以各種手段讓台灣政府難以施政。 圖:翻攝自Condoleezza Condi Rice推特(資料照)

黃澎孝質疑:為何,中共力挺國民黨「四大公投」?

前國民黨籍國大代表黃澎孝即率先跳出來質疑:「為何!?中共力挺國民黨『四大公投』!?」。他在電子媒體上公開指斥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明明是兩個互不隸屬的國家,中共更是全世界唯一聲明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國家,但「很奇怪欸」,中共電視台與中國的網軍為何支持國民黨四大公投,為何朱立倫會出現在央視的新聞畫面裡大談公投,這些「巧合」在在都讓黃澎孝覺得很不正常。

若依照現在的發展形勢推斷,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顯然正在走上一條與台灣民意相違逆的道路。

徵諸現實,本來也漸漸燃燒起相當民怨的執政黨,必然已看到了國民黨此刻正在一步步踏上的自爆危機之道,特別是在陳柏惟以3%的些微差距遭到罷免後,不僅立刻由蔡英文以黨主席身分宣示要與基進黨合作再贏回失去的這一席立委;而且在10月27日該黨中執委開會前一刻,針對年底公投發表談話中揮出「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四個不同意,台灣不會亂下去」的兩句Slogan,並高調進行全國直播下達總動員令,她在該談話中倡言「我們要展開全面社會溝通,全力來阻止公投變成惡鬥,讓改革持續動、讓國家繼續前進。」

這全國總動員令,無異於對國民黨的宣戰令,也可視之為對於「亂台赤化」的統戰侵略給予正面回擊。四項公投投票因此進入藍綠政黨對決態勢。府院黨已定調「正面迎戰」,並將全面啟動陸空大作戰,力求擋下反萊豬等四大公投案。

這一連串大動作,顯然是有備而來的。 

小英總統:國民黨把公投操作成黨同伐異的工具

隨即,蔡英文總統在臉書PO出貼文直接訴求:

用公民投票來深化民主,是民進黨一直追求的價值,現在國民黨把公投操作成黨同伐異的工具,阻礙國家的發展,我們絕對要站出來捍衛。

如果我們用心看她的PO文,其實不難發現,她確實把四項公投的對立方完全指向國民黨。

  • 不同意重啟核四公投

......當年的疑慮都沒能解決,國民黨卻想利用公投重啟核四, #我們不會同意。

  • 不同意三接遷離公投

......國民黨從來不關心環保,也不在乎減煤,現在卻用這些藉口,來阻礙能源轉型,製造電力缺口,  #我們不會同意。

  • 不同意反美豬公投

......國民黨想阻擋台灣走向國際,#我們不會同意。

  • 不同意公投綁大選

......現在國民黨想要故技重施,恢復公投綁大選,#我們當然也不同意。

緊接著,蔡英文以總統高度鄭重宣布府院黨同步動員:「這個星期六開始,我們會展開全面社會溝通,我、 賴清德副總統、 蘇貞昌院長都會帶頭到各地宣講,全力來阻止公投變成惡鬥,讓改革能夠持續推動、讓國家繼續前進。」

黃澎孝質疑,「這事,太不正常!!太不合理了吧!!這似乎顯示出:國民黨與共產黨已在台灣的『四大公投』上,開始隔海聯手⋯⋯」,黃先生認為四大公投已不只是藍綠對決,也不僅是台灣人的公共議題,而是台灣人民與「國共合作」的生死對決。黃先生並因此對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兩句口號之外,還要再加一句:「四個不同意」拒絕「國共壞主意」! 

朱立倫出現在中國中央電視台節目上大談台灣「四大公投」,遭疑國共聯手操縱公投? 圖:取自黃澎孝發呆看世界臉書

朱立倫誓言:1218場公投街講&夜宿凱道49天

相對照來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針對四項公投議題受訪時,則顯得有點草率地回應,「如果四個不同意,台灣真的很沒力。」

據報載,朱立倫將會在全代會上宣示啟動「1218場公投街講」?依日程計算,在公投日之前僅剩47天,就算是從11月1日即倉皇啟動,換算出來,每天至少要辦27場「公投街講」,按現在國民黨僅存的動員能量能行嗎?別又是草包病毒式的吹牛扯淡吧!

再說了,每一場街講動員得要花多少錢?不是總聽到許多抱怨說,國民黨黨工都經常幾個月領不到薪水,那麼,國民黨哪來的「鉅款」去動員這1218場街講?

更神奇的是,台北市小強議員(羅智強)還宣布「決戰公投,將夜宿凱道49天,將從10月30日周六起,結合黨內的同志夥伴,風雨無阻。」

網友開玩笑說,據氣象預報,這49天內寒流可能會有幾波到達台灣境內,小強議員真的有本事敢演出這麼酷的夜宿大道遊戲?

要說動員養尊處優的國民黨人去夜宿凱道49小時,我也許還能勉強相信,但要夜宿49天,你信?

當然,有可能是每天小貓幾隻似的就地喝喝小酒打打屁,象徵象徵,意思意思,這也可以算吧? 

CNN專訪蔡總統:台灣是必須捍衛的民主「燈塔」

美媒CNN於10月28日以醒目標題刊出蔡英文總統的專訪:《台灣總統表示,來自中國的威脅「每天」都在增加,並確認美國軍事訓練員在島上的存在》(Taiwan's President says the threat from China is increasing 'every day' and confirms presence of US military trainers on the island)(同步影視網址)

該專訪中,蔡總統首度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國軍,並說明台灣是必須捍衛的民主「燈塔」,以彰顯全球對民主價值的信任。CNN的報導指出,華府與台北斷交轉與北京建交時,最後一批駐台美軍已於1979年撤離,蔡總統成為台灣幾十年來首位承認美軍仍在台從事訓練任務的總統。

蔡英文總統並未透露目前島上有多少美軍人員,但表示「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多」。她說:「我們與美國進行了廣泛的合作,旨在提高我們的防禦能力」。

該文報導說:蔡總統告訴CNN記者,政府需要更好地調整軍隊來保衛一個小島,而不是傳統的戰鬥部隊。蔡總統特別強調:

我們有一個繼承自中國的制度,中國是一個非常不同的國家......保衛大片土地的方式與保護小島的方式不同,所以我們必須改變傳統思維方式軍隊應該被組織起來......

不過,蔡總統補充說,她並沒有放棄改善與北京關係的可能性,並表示如果他願意,她會與中國領導人習坐下來進行會談。

蔡總統對記者提問的答覆中表達了一段不卑不亢的宣示,頗值吾人高度關注。她說:

習近平是一個大國的領導人,可惜的是,這個大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至少現在不是。要治理這樣大的國家不容易,但治理大國的最好制度為何,則取決於領導人。重要的是,領導人認為這樣的大國想和區域及世界的其他國家維持怎樣的關係,想和區域及世界的每個人維持和平關係嗎?還是想站在主導地位,讓每個人都聽他的,聽中國的,但不一定喜歡中國?這是選擇的問題。我相信許多人會說,想和區域及世界其他國家維持和平關係,這也包括臺灣。

蔡英文總統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 圖: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在該專訪中還對記者申言:

「台灣並不孤單,因為我們是民主國家,我們尊重自由,我們熱愛和平。我們與該地區的大多數國家共享價值觀,在地理上我們具有戰略重要性,」她說,並指出該島的主導作用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並增加地區大國在保持該島安全方面具有「共同利益」。 

小英總統:向世界傳遞台灣的堅韌故事

報導中提到,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週一在官方推特上表示,台灣是「重要的伙伴和民主成功的故事」,並呼籲台灣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北京於 1971 年在聯合國占據了台北的席位,此後成功地將台灣從國際舞台上擠了出去。

蔡英文為此還慎重表示,讓台灣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一直是台灣政治各方的政策。她說她並不擔心會激怒北京。她說:

我(會)鼓勵他與台灣政府和人民進行更多對話,更好地了解台灣的情況......當然,我們會在了解情況方面做得更多在中國......

令人最值得激賞的是,她說的這一段話:

民主有時是混亂的。它是混亂的、對抗性的,但最終,你會找到最好的治理方式,最好的方式來建立社會秩序,這樣人們才能和平共處。

蔡英文總統告訴記者:她的首要任務包括將台灣與世界聯繫起來,並支持其社區對抗其他政府分裂它的企圖。

她說,她希望人們記住她是一位讓她的人民更加「團結」的領導人。

諷刺的是,就在前一天,蔡英文親自下令府院黨總動員,全力捍衛12月28日那項被操作成「黨同伐異的工具,阻礙國家的發展」的四個公投。

這場已經演成藍綠對決的公投戰役,蔡英文賭上了自己位居總統的公信力,成敗關鍵似可設定為:她能否找回那狂熱支持她的「817萬票」!

然而,會導致今天這對決之戰,無論原因何來,可見得,台灣在現實上離蔡英文所殷殷期盼的「團結」,其實還很遠很遠的!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

總統蔡英文喊出「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並高調進行全國直播下達總動員令,無異於對國民黨的宣戰令,也可視為對「亂台赤化」的統戰侵略給予正面回擊。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