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各局處共有16個APP,台中市議員林汝洲今(29)日質詢指出,手機是現在生活必備的工具,舉凡看新聞、看地圖、社交、LINE交辦工作等等,每天起床到睡覺都要用到,市府的施政方向就是要簡政便民,但台中市這麼多APP,光看名字也不知道內容為何,豈不是變成擾民?

林汝洲指出,台中市交通局、衛生局、都發局、建設局、觀旅局、住宅處等都有自己的APP,各個都有自己專屬的功能,如查公車、預約復康巴士、借書還書等,

每個APP都還需要每年編列經費維護,例法制局的「樂活台中」APP,每年就要編列50萬的經費維護。而台北市便將所有的APP整合為一個台北通,等於是一個線上的「單一窗口」,希望市府也從善如流,將所有的APP整合起來,才能真正的「簡政便民」!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說明,透過相關的管理作為,市府APP數量自104年開始列管的54個,經持續檢討減量或整併至16個,未來市府將持續就APP的維運檢視精進,並透過「台中e指通」進行可行的整合,提供民眾適切的數位服務。

吳皇昇說,資訊中心去年1月即修訂「行動應用軟體開發管理作業要點」,加強要求APP上架前應提出開發實施計畫,APP上架後必須不定期檢視使用者的評論回饋,每半年提報辦理情形及服務績效,以滾動式檢討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替代方案(如響應式網頁)。

 

中市府16個APP,有的下載數只有500次。   市議員林汝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