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友善日常IN TAIWAN」台灣同志遊行將於明日舉行,相就於去年是全球為一一個同志實體遊行,今年由於防疫之故,採線上方式進行。總統蔡英文今(29)日臉書說,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婚姻平權的國家,在年輕人的幫助下完成這一切。雖然這個過程非常艱辛,不過,回過頭來看,這一切都值得。

蔡英文發文表示,從大法官釋憲、公投,到最後完成立法,經歷很多壓力與挫折,但是,有很多朋友始終沒有放棄,特別是年輕朋友,堅定相信婚姻平權,支持她推動同婚合法化。同婚通過後,看到,有更多人獲得自己想要的幸福,社會也持續學習、嘗試面對更多元的價值。

蔡英文說,這兩年,同志遊行的主題,從「成人之美」到「友善日常」,代表社會正在往前邁進,除了能成家,也努力讓不一樣變一樣,讓過去的少數成為現在的日常。

蔡英文認為,大家學習包容彼此,擁抱差異,讓社會變得更多元,也更美麗,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生活在一個友善日常的國家,就算過程再艱辛,真的都值得。

此外,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也表示,民主進步黨長期推動性別平權,自2014年起,民進黨每年皆以不同的形式參與各地的同志遊行,展現「民主挺同志」。今年因應台灣同志遊行活動形式改變,民進黨特別舉辦「民主挺同志‧友善日常IN DPP」社群串聯行動,邀請黨公職於線上為挺同志人權共同發聲,不因疫情而減少對本屆同志大遊行的關注與支持,持續支持台灣同志大遊行。

本次「民主挺同志‧友善日常IN DPP」社群串聯行動,目前已有:范雲、羅美玲、林楚茵、蘇巧慧、賴品妤、林宜瑾、鄭運鵬、劉世芳、邱議瑩、洪申翰、張宏陸、郭國文、王定宇、吳思瑤、高嘉瑜、吳秉叡、陳素月、周春米、趙天麟、沈發惠、羅致政、陳慈慧、李建昌、洪健益、許淑華、許家蓓、張茂楠、陳怡君、吳沛憶、周威佑、阮昭雄、簡舒培、王閔生、劉耀仁、戴瑋珊、黃俊哲、張之豪、陳建名等公職,與黨務主管:林飛帆、林鶴明、顏若芳、周江杰、范綱皓、蘇孔志、許嘉恬、林琮盛、謝佩芬、阮俊達等,以及連江縣黨部李問主委、台北市黨部,共有超過50位黨籍立委、議員與黨務主管於各自的臉書粉絲專頁發文響應,一同支持性別平權、友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