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兩黨12月18日將在四大公案正面迎戰,民進黨將啟動至少300場公投說明會 ,由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率軍。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29日)於立法院會期間,質疑民進黨「黨國不分」。蘇貞昌則強調,政府作為法定的公投「反方」,為政策辯護是理所當然。

民進黨規劃10月30日起啟動下鄉公投說明會,總統蔡英文30日上午將赴桃園市三民運動公園;賴清德則會在31日出席屏東縣立體育館的場次,而蘇貞昌將跑遍南北場次。

洪孟楷因此關切,民進黨舉辦300場公投說明會的錢由政府出資還是民進黨出資?蘇貞昌回應,政黨辦的活動,當然政黨出。洪孟楷進一步質疑,但有總統、副總統和行政院長帶頭,還有相關部會首長也會去嗎?蘇間接證實,政務官為政策辯護理所當然,也是民主政治應該做的事,尤其是公投,政府是當事人,要為政策進行說明。

洪孟楷則要求蘇貞昌當場宣誓,政務官出席民進黨的公投說明會,不會用到政府預算。但蘇貞昌僅稱,政務官為政策辯護,有相關預算支應,「這不是出席選舉活動。」

洪孟楷接著提到,國民黨作為反萊豬公投的提案方,提案主文是「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有沒有提到國籍、來源或產地?但蔡英文的臉書,卻說國民黨的提案是反美豬公投,這是否涉及散播假訊息。

內政部長徐國勇趕緊駁斥稱,國民黨自己已經講的很清楚是「美豬」,國民黨很多人都這樣講了,立委可以去檢舉,但這樣拗沒意思,國民黨已經是講反美豬的還這樣拗。質詢不用這樣斷章。蘇貞昌也嗆,(國民黨)不要閃躲。

洪孟楷主張,國民黨自始至終主張一致,是反萊豬。但徐國勇不滿稱,這個質詢本身就在扭曲。洪孟楷則在反問,「是誰在硬拗?」後,就質詢其他議題,未讓口角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