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南投縣議員史雪燕22歲女兒林靖紋15日與27歲男友黃瑞騏涉嫌販毒被新北市警方於台中市逮捕,此事也讓史雪燕成了新聞焦點人物,她是地方上活躍的新住民,也是國內首位原籍中國的新住民議員,卻曾與另3名陸籍新住民謾罵同為陸籍的羊姓新住民「做民進黨的走狗」,被法院判罰5千元,並賠償羊姓女子3萬元。

史雪燕28日與涉入販毒案的林靖紋在律師陪同下出面向媒體說明,林靖紋宣讀事先準備的澄清稿表示,因為交友不慎,造成媽媽困擾,並影響社會觀感,向大家和媽媽說對不起,同時澄清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史雪燕淚訴,剛過世不久的丈夫去年罹癌症,她為照顧丈夫而疏於關心小孩,沒有注意到女兒交友狀況,聯繫上女兒並「叫回來」,盼對社會大眾交代。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儘管黃瑞騏、林靖紋不斷聲稱是接受朋友委託送貨,不過警方透露, 販毒被捕就推不知情,或推給不知名的藏鏡人,這是目前毒販一貫SOP託詞,只要還原他們兩人的對話記錄、通訊軟體就可得知兩人動態,屆時就能知道林靖紋說詞是否屬實,不排除他們自己就是毒品銷售的上線。

45歲的史雪燕來自中國河北省,1999年嫁到台灣,曾在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團隊服務。2018年由國民黨提名出馬角逐南投縣議員,以第3高票落選,後因4連霸議員游宏達涉貪遭解除職務,今年8月遞補就任南投縣議員,她也是台灣第一位陸配新住民縣市議員,曾任「社團法人台灣外籍配偶福利發展協會」理事長。

史雪燕2016年6月間與該協會的南投支會雷姓女會長與江姓、徐姓女會員等4人,因反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的修正案,又懷疑「南投縣新住民愛心關懷協會」羊姓理事長是民進黨支持者,竟然在3個以新住民為主的Line群組中辱罵羊姓女子及所屬協會為「民進黨的走狗」。

羊姓女子向南投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與刑事告訴,刑事部分,史雪燕等4人坦承犯行,南投地院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決等4人罰金各5000元。而在民事部分,羊姓女子向4人索賠各20萬元。台中高分院認定,4人謾罵之詞影響羊姓女子在新住民之間的評價,判決4人各賠償3萬元確定。

台中高分院判決書指出,史雪燕等4人謾罵攻擊的文字內容為「姊妹們,我們遠嫁,在這裡無依無靠,政府連個身分證都要限制我們,民進黨從中作梗,逢中必反,我們陸配招誰惹誰?最近發現在南投市竟然有陸配姊妹願意做民進黨的人頭(指羊女),出來成立協會(南投縣新住民愛心協會)……都可以去做民進黨的走狗了?有甚麼事情做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