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確定不親自出席本月30至31日於義大利羅馬舉辦的G20峰會,也不會參加氣候峰會。中國當局宣稱,習近平不親自到羅馬參加G20是因為中國嚴格的防疫規定。不過,美國媒體報導直指習近平缺席兩場峰會應該是害怕會被西方國家「圍毆」。

習近平不出席這次G20峰會,是中國領導人第一次缺席G20峰會。雖然中國政府尚未正式宣布習近平會缺席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氣候峰會,但是外界都認為習近平不可能親自前往。《美國之音》報導分析,習近平故意缺席兩場峰會,很有可能是為了躲避在峰會上遭到西方國家的「圍剿」與「攻擊」。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倫敦大學瑪麗女王全球政策研究所國際經濟學教授蘇巴奇(Paola Subacchi)表示,她認為習近平今年不參加兩場峰會的原因在於「中國不想與一小群國家元首共處一室,與他們討論從地緣政治到基於規則的制度上的各種問題,他覺得這麼做風險太大,擔心會遭到伏擊。」

蘇巴奇指出,中國不想被「單挑」,也不想在一個小小範圍中討論這些問題,也許中國認為在一個更大的場合,例如聯合國大會,會比在一個小範圍中討論更容易一點。習近平決定缺席,雖然不是直接與西方對抗,但也傳達了一個訊息,那就是他與西方領導人共處一室已經感到「不舒服」。

蘇巴奇續指,未來中國和西方國家之間,有一道深溝需要彌補,否則各國將無法進行有效合作。而習近平已經約1年9個月沒有跨出中國國門,習近平最後一個出訪國是緬甸,時間是2020年1月18日。習近平在今年10幾場國際會議都沒有親自出席,而是採用視訊方式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