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證實美軍在台協訓,國台辦28日威嚇,中國「對台獨零容忍,打擊台獨分裂行徑不計成本」,陸委會對此發表嚴正聲明並重申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2300萬人民堅定捍衛主權尊嚴和民主生活方式,北京霸權擴張、對台脅迫,才是破壞台海現狀、製造區域不安的危險根源。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晚間氣噗噗痛批,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頑固推進台獨,藉各種場合在國際上「散佈台獨言論,用民主自由等幌子包裝台獨主張,欺騙國際輿論,鼓噪以武拒統,倚美謀獨」。而蔡英文接受CNN採訪所談「再次暴露其台獨圖謀冥頑不化」。

對於馬曉光怒嗆,中國「對台獨零容忍,打擊台獨分裂行徑不計成本」,陸委會回應,蔡英文國慶演說及CNN專訪都一再強調,台灣堅韌不屈、長期抵禦中共威脅挑戰,絕不接受北京設定的路徑。蔡英文所提四個堅持,就是不屈服中共威脅的堅定立場,以及台灣內部的最大共識。

陸委會指出,中共端出所謂的「一中三段論」,企圖一再混淆國際視聽,矮化台灣、阻撓我們與國際互動,近期更變本加厲軍事威嚇,台灣民眾及國際社會均已強烈反對。總統談話正是堅定告訴對岸,我國家主權不容侵犯,民主社會更不容破壞分裂,威脅也絕不會得逞。

陸委會續指,當威權專制展現擴張企圖,民主國家應合作捍衛共同價值。長期以來,台美是價值共享與區域安全利益的重要夥伴,未來也將持續深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台灣人民團結一致在民主社群最前線,堅定否決對岸意圖決定台灣未來的幻想。而中共國台辦無法面對事實、毫無建設性的侷限思維,只會誤判情勢,加深兩岸隔閡與認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