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不隸屬」的說法是否違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29)天受訪指出,「憲法」從1991年起就做了多次修定,在領土部分,原來憲法條文是採非固定式的,所以大家對領土的認知與理解上,應該由大法官作解釋比較清楚,但大法官面對這個問題也做了迴避。而增修條文的前言裡有因應統一前之需要,兩岸從軍事對抗到和平解決問題,在國際情勢、兩岸內部都各自做了很多變化,「沒辦法用74年前的觀點,來看待70年後」。

邱太三上午在「中國大陸政經社會變遷動向」國際研討會開幕致詞後接受媒體訪問,做了以上表示。

對於他致詞時提出4大呼籲,表示我方願在新冠疫情趨緩後,逐步放寬兩岸交流管制,邱太三說,這還需要由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CDC)做評估,我方疫苗施打率提升,對岸的防疫也做得不錯,需要兩邊人民能理解接受這樣一個新調整,至於相關單位能否做好防疫,也要取得民眾信賴。

至於CNN專訪蔡英文總統證實,美軍有協訓台灣軍隊,國台辦則稱打擊台獨不計成本,邱太三認為,對岸過度緊張,台美軍事交流是持續的,不是只有最近5年的事,只是這5年的密度與強度比較強,但都是軍事交流,並沒有所謂美軍進駐的問題。

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孫亞夫批評蔡總統國慶演說提出的「四個堅持」,升高了兩岸對立,邱太三認為,蔡總統提出的「四個堅持」,從國際社會、媒體反應來看,基本上,都是反映兩岸客觀事實。他也呼籲中國大陸應正式、勇敢、現實的面對這樣的客觀形勢。而蔡總統提及願意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邱太三回應,蔡總統5年前的國慶演說就有提到「對話」,但對岸都喜歡以政治框架做前提。

邱太三說,我方希望在不設政治前提下,雙方能找到雙方對話基礎與溝通管道。目前針對涉及兩岸人民權益事項,各相關部會還是有通報與個案解決的機制,只不過要提升到官方交流,確實仍須努力,陸委會持續在國安高層的指示下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