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8日刊出蔡英文總統專訪,蔡英文首次證實美軍在台協訓部隊。中國官媒《環球網》總編胡錫進隨即叫囂:「他們在尋求倚仗和保護的同時,就是招來大陸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決斷的同一過程」。對此,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他將和美國國會的朋友探討依據反人類罪等罪責,向胡錫進這樣對鼓吹武力攻台不遺餘力的人進行制裁。

胡錫進宣稱「美軍駐紮台灣肯定是破底線的事」,他在微博發文嗆聲:「大陸公眾要充分相信國家。正義在我們一邊,執行懲罰的絕對軍事優勢在我們一邊,時間在我們一邊。何時懲罰『台獨』勢力,以怎樣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主動權在我們一邊。民進黨當局試圖挾洋自重實現分裂台灣的魚死網破,結局只有他們死,絕不會有網破!」

而王丹則在臉書發文指出:「對中國官方和民間一些鼓吹動台動武的人,不能任其煽動暴力。近日我將約見一些美國國會的朋友,探討依據反人類罪或其他相關罪責,對鼓吹武力攻台不遺餘力且有一定影響力的人士(胡錫進,李毅等)推動新的法案,對其進行經濟和政治制裁的問題。」

王丹強調,這是他們在海外,能為台灣所做的不多的事情之一;保衛台灣,就是保衛民主與和平,這是中國海外民運人士不可推卸的責任。網友紛紛留言回應:「謝謝!這個方法不錯」、「各階層官員海外財產和家屬PR取消他們就哀哀叫了」、「一起為民主自由不停的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