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6日接受美國媒體《CNN》專訪,證實台美軍事交流相關訊息。而中國國防部今天(28日)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譚克非大校被問到「台美軍事聯繫」、「陸軍司令訪美」等相關議題時表示,已向美方表達「嚴重關切」並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放棄「以台制華」幻想,企圖以「切香腸」方式提升台美軍事關係。

譚克非老調重彈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並認為近來美方部份人違背「一個中國」的政治承諾,不斷打「台灣牌」,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譚克非警告,如果美方繼續頑固抱守「以台制華」幻想,企圖以「切香腸」方式實質性提升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堅決予以反制和回擊。

另外,對於蔡總統國慶談話「兩岸互不隸屬」的說法,譚克非以「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連珠炮式開罵,直斥「台獨」分裂是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