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四大公投案,再過50天,將在12月18日投票,等著民眾做出決定。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28日)在臉書評論,指出綠(民進黨)的「不合理」、藍(國民黨)的「不聰明」、白(民眾黨)的「不合邏輯」!

黃暐瀚首先提到,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向所有黨公職下達動員令,要在年底前舉辦300場「公投說明會」,全力反制四大公投。黃暐瀚表示,「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兩案是國民黨所提,但蔡總統「很故意」把四案「通通堆給國民黨」。提出四個不同意,通通直指「國民黨想要阻礙台灣能源轉型、阻礙台灣走向國際、阻礙台灣民主深化」。

黃暐瀚引述總統談話一一將矛頭指向國民黨,但話鋒一轉問「蔡總統,您是不是糊塗了?」指2013年寫下「藻礁永存」的人,好像是蔡總統?一直力主「公投綁大選、提高投票率」的,好像是民進黨?說「萊劑是毒藥,萊牛是毒牛」,不就是蔡主席跟民進黨?直指說法與論述「竹竿接菜刀」,根本「不合理」。

而對於國民黨的「戰略」,黃暐瀚也不客氣直言「不聰明」。認為根據民調,贊成反萊豬公投的國人多達68%,輾壓不同意的25%,如果國民黨專心猛攻反萊豬,自然會帶動另外三個公投,通通跟著過關;而國民黨喊出「四個同意」就是不聰明的戰略。因為在「重啟核四」的議題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曾多次說過「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現在的新北市長、國民黨的侯友宜對核四一向不支持,還曾說核四燃料棒已經通通送回美國,想重啟也沒辦法,所以重啟核四,是個假議題等,未來都是被攻擊的焦點。黃說「不是你國民黨提的公投案,你跟壓上去,等民進黨打臉?到底為什麼?我完全不理解」。

另外,對於民調「超車」國民黨的台灣民眾黨所喊出的「兩好、兩壞」(支持反萊豬與藻礁公投,反對公投綁大選與重啟核四),黃暐瀚則認為「不合邏輯」。論述說支持保護藻礁,結果將使桃園大潭電廠無法達到一年137億度電的發電能力;反對重啟核四,又等同斷絕了核能繼續發電的可能。那既沒有天然氣發電,又沒有核能發電,問民眾黨「是要用智商發電嗎?」更直言民眾黨「不合邏輯」的公投選擇,等於是告訴社會目前空有「理想」,並無「執政打算」,所以能源政策,不用太認真。

黃暐瀚最後強調,公投是對事,選舉是對人,「對事不對人」。四個案子,擺在那邊,民眾應該去理解,然後做選擇!不該由政黨在那邊喊口號,這邊「四個不同意」,那邊「四個都同意」,還有一個「兩好兩壞」。呼籲大家仔細看過公投主文後,審慎評估結果,再決定怎麼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