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環保署資料,今(28)日東北季風增強,並可能挾帶輕微境外汙染物影響台灣,中午過後中部近山區及南部地區易累積汙染物,且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升高,空氣品質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建議民眾,「留室內還是比室外好」。

鄭明典在臉書指出,最近主要汙染物常會是臭氧,對呼吸道有刺激性,很麻煩。理論上活性碳口罩可以阻擋臭氧,但是實際上口罩的活性碳功能可能很有限,留室內還是比室外好。

而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今日上午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

由於東北季風可能挾帶輕微境外汙染物,中部近山區及南部地區位在下風處,較易累積汙染物,且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升高,影響空氣品質。環保署預估午後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中部近山區傍晚期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近期空品容易受臭氧影響,建議民眾待在室內。   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環保署3日空品預報。   圖:擷取自環保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