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接受外媒訪問時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8日)表示,國軍與美方一直都有交流,他也強調,一個國家一定要靠自己,任何友方、團隊對台灣有所幫助,我方樂觀,但不能完全指望。

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時表示,來自北京的威脅「與日俱增」,也首度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邱國正等人就「台海軍事緊張升高對我國防戰備與美陸台三方關係之影響」為題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邱國正會前受訪時說,國軍與美方之間一直都有交流,在各個城市、各個領域都有很多、很頻繁的交流,且時間也很長久,任何議題也都可以談。

至於要交流到什麼程度,邱國正說,要看許多條件、狀況等,但國軍仍持續把握交流功效,最主要還是要強化自己,一個國家一定要靠自己,「友邦或任何一個團隊對我們有所幫助的話,我們樂觀,但我們不能完全就指望」。

此外,蔡英文受訪時提及,若對岸願意,她不排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會談,避免兩岸關係管理中出現誤解和誤判。

邱國正說,這是政治層面,國軍在最這方面不多做置喙,國軍的本務工作就是戰備訓練,如何建立一支有效的一個部隊,在未來遭遇到的狀況都能夠應對。

媒體詢問,外傳AIT加派美國海軍陸戰隊駐紮一事,邱國正說,他不知道有這種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