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7日在東亞高峰會中告訴東南亞國家,美國將與他們站在一起捍衛海洋自由和民主,並直指中國對台灣的「脅迫行動」是對和平與穩定的威脅,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白宮則發表聲明提及:「拜登總統表明,美國將會繼續與盟邦和夥伴站在一起,支持民主、人權、法治和海洋自由。」

拜登在東亞峰會上發表演說時提到,華盛頓將開始印度太平洋地區夥伴討論發展區域經濟框架。代表中國出席東亞峰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說,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航行和飛行自由符合各方利益,並稱「南海是我們共同的家園」。路透指出,東南亞已成為美國與控制南海大部分地區的中國之間的戰略戰場,而北京又對民主台灣施加軍事和政治壓力。

根據路透社報導,拜登透過視訊在東亞高峰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國在台灣海峽採取脅迫及強勢行動深感擔憂」,這類行動「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拜登並強調:「美國對台灣做出承諾。事實上那項承諾堅若磐石,且歷屆政府始終一貫。那持續維護台灣海峽以及那個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此外,拜登揚言將為「新疆和西藏的人權,以及香港人民的權利」直言不諱,並與東南亞領袖一起譴責緬甸軍政府。拜登說:「在緬甸,我們必須處理軍事政變所造成的悲劇,即逐漸遭破壞的區域穩定。」他呼籲緬甸軍政府釋放政治犯,恢復緬甸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