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25日通過滿50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執政黨要把握這次的機會向國際社會積極表態,讓台灣務實地參與國際體系。他期望台灣重返國際組織,對國際社群做出更大的貢獻。

柯文哲27日在臉書Po文提到,五十年前,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這五十年來,我們被排拒於國際社會之外。台灣有權參與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在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屆滿五十週年的時刻,感謝布林肯的支持,這份聲明對台灣人意義重大,台灣不該再被排拒於國際社會之外。

柯文哲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當下,台灣卻不能參與WHO協助世界解決疫情,這是全世界的損失。布林肯在聲明中強調,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是值得信賴的夥伴與朋友,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經濟的關鍵,在防疫表現上有著世界級的成就。台灣參與聯合國,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問題。

柯文哲續指,1971年10月25日通過的2758號決議,討論的只有中國代表權席位問題,並未賦予中國在聯合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力。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前途遵循著台灣人民的意志,不容許外來勢力的侵犯。柯文哲強調:「對我來說,這不是四個堅持,是四個事實」。

柯文哲認為,長久以來,中國對台灣的打壓與封鎖、在軍事上的騷擾,只是一次又一次擦亮了台灣的招牌,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他表示:「執政黨要把握這次的機會,向國際社會積極表態,讓台灣務實地參與國際體系。期望我們重返國際組織,對國際社群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