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體《第一郵報》(Firstpost)26日報導,印度與美國將在12月舉行「2+2對談」,預期將簽署一項金額高達30億美元的軍武採購案,印度將向美國購買30架「MQ-9」系列無人機,等同「1架1億美元」。

報導中指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Damodardas Modi)2017年訪美時,陸軍表達採購「MQ-9」的意願,但當時未能達成交易。此次趁美中交惡、印度被吸納進「四方安全對話」(Quad)之際,再提出為陸海空三軍各採購10架「MQ-9」的意願,預期將會獲得美國的同意。印度計劃先支付15%的「頭款」,在後續5到6年內支付剩餘費用。

印度將採購何種型號的「MQ-9」並未詳述,是否為可掛載武器版本?又或者僅是偵察、監控功能?目前也未能得知。30億美元中是否包含地面控制站點設立以及維護費用,也沒有分項說明。只是以簡單除法,概略稱採購價「1架1億美元」。

事實上,美國國務院在2020年11月3日批准售台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包含2套固定型地面控制站、2個機動地面控制站等相關設備,總價約6億美元(依當時匯率換算約新台幣17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