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26日以「Mystery Shrouds Chinese Defense Spending(神秘的中國國防開支)」為題發表專文,引用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專家的話,直指北京公開發布的中國年度國防預算「只是一個標題數字」,認為其中還有大量被隱藏的軍事支出項目。

報導中首先提到,中國已知的軍費開支,數十年來一直保持與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比一致,雖然2021年大幅增長6.8%達到1.35兆元人民幣(當時匯率換算約2090億美元或5.86兆元新台幣),但仍約佔其GDP的1.7%,這個百分比在過去26年一直「相對穩定」。但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人員表示,「現在的問題是中國明年是否會增加軍費開支」,因為新冠疫情大流行,北京的經濟增長已從每年6%以上放緩至目前的5%左右。

SIPRI公布2020年全球軍事支出相關調查結果,中國「被推算」實際軍費開支就比2021年「預算」高出1.2倍,達到2520億美元(約1.61兆人民幣),但研究人員指出這個數字「沒有『分解』錢花在什麼地方」。根據公開資料約31%用於人員維持,41%用於設備和研發;只是除了人員維持費用無法區分軍人、警察安全維持人員之外,隱藏在科學和技術的支出,讓數字看起來更為模糊。

報導裡引述西澳大利亞大學商學院院長的看法,指出從「軍事開支」可以看出「某事即將發生」;認為中國大量造艦、擴展海上力量,可知中國正著力展現影響台灣的未來、維持中國製造業發展對石油的需求以及在南海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