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 ( 27日 ) 在臉書發文質問,基隆捷運真的有要做嗎?蔡壁如表示,提出的政見就應該要實現,但總統蔡英文不但沒有,還一騙再騙。

蔡壁如表示,基隆捷運對基隆人來說是一樁美談,對在台北工作、上學的通勤族和學生是相當方便,更能帶動地方繁榮。但蔡壁如直指,蔡英文卻一騙再騙,沒有要將政見實現。

蔡壁如提到,四年前蔡英文宣布前瞻基礎建設,斥資逾 80 億元打造 Tram-Train 輕軌系統,路線從基隆南港展覽館,她說,4 年內通車,但到現在還沒有。

「2019 年 4 月 10 日核定可行性研究,獨立雙軌系統,與台鐵貨車共用路線,共 12 站,18.4 公里,總經費變成104.5 億元。」

「2020 年6 月綜合規劃後,變成獨立雙軌系統 (LRT輕軌系統),與台鐵貨車不共用路線 (不共軌,不過軌),共 15 站,18.4 公里,總經費翻倍,變成 250 億元。」

「2021 年 9 月 6 日地方期待路線方案,LRT 輕軌系統升級為 LRRT 中運量捷運系統。台北端地下段延伸到南港站,南港—八堵,共 13 站,16.05 公里。總經費來到 425 億。」、「八堵—基隆段持續與地方溝通,取得共識後,再推動?」

蔡壁如表示,目前這個基隆捷運 425 億元方案,並不包括八堵到基隆 (交通部估算約 72.8 億元),及改走基隆市區路線所需車站、出入口用地等可能所需成本。

蔡壁如直言,要稱為「基隆捷運」,八堵到基隆段應該是必要路線, 425 億+72.8 億,再加上基隆市區的車站站體和出入口用地,至少要 500 億元。

蔡壁如也質問蔡英文,從 80 億元變到 500 億元,是交通部騙妳,還是妳在騙民眾?基隆捷運是真的要蓋嗎?

她更對蔡英文直呼「喊口號、騙選票,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