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今(27)日僅花45分鐘三讀通過《2021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今後在香港上映的電影,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可撤銷核准證明書,並禁止發行發售。

港媒報導,今天是第六屆立法會延任後最後一次大會,議程最後審議《2021 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因只得5名議員發言,僅花45分鐘就三讀通過。條例明訂,電影檢查員須考慮影片上映是否不利於國家安全。

條例同時賦予政務司長權力,若認為影片不利中國國家安全,可撤銷對該影片發出的准許上映證明等;督察可在沒有法庭手令授權的情況下進入和搜查任何地方,並可要求核准或豁免證明書持有人提供上映的日期、時間和地點。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這次修訂內容只適用符合上映定義的影片,是否要延伸至網際網路電影,涉及其他政策、科技和執法等考慮,需要較長時間準備研究。

工聯會陸頌雄指出,電影需要把關,美國也有自己的紅線和底線,「你無法想像製片公司拍歌頌賓拉登、恐怖組織、蓋達組織的電影」,他認為,目前電檢條例過時,沒有包含網上串流平台,擔心將成為漏洞,例如有電影沒獲准在香港上映,被炒作成「禁片」再在網上串流平台播放。

經民聯梁美芬說,這次修例來得太遲,強調表達自由並非絕對,據國際規定,國家安全可成為有限度制約自由的合理理由。她提及,2016年在戲院觀看電影《十年》,「看完嚇一跳」,她批評電影散播仇恨、煽動港獨、美化絕食自焚,政府卻坐視不管,直指電影是影響年輕人的軟勢力,「荼毒年輕人犯法、仇恨自己國家」,希望不會再出現《十年》這種「荼毒年輕人」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