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合併升格議題後,彰化縣民代也拋出升格訴求!多名民進黨籍彰化縣立委與前縣長翁金珠今天(27日)呼籲,彰化人口數已達《地方制度法》125萬人門檻,不必修法、不必合併,就能原地升格,「升格帶動中部起飛」。

翁金珠、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秀寳、陳素月、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與彰化縣升格直轄市促進會籌備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團結彰化地方力量、升格帶動中部起飛」記者會。

黃秀芳表示,地方已連署、組成彰化縣升格籌備會,盼地方聲音能被中央看到;陳秀寳則說,彰化縣升格不僅符合《地方制度法》門檻,且工商業為六都以外最蓬勃發展的區域。

陳素月說,新竹、基隆都在討論升格,但彰化縣人口已達地制法規定、不用修法,因此彰化升格絕對是當仁不讓、第一優先;謝衣鳯也呼籲行政院,不要忽略彰化縣,因這牽涉到統籌分配款,彰化升格後,可以保留區長選舉,作為全國示範區。

民進黨彰化縣黨團總召許書維指出,彰化縣人均統籌分配款只有8500多元,反觀鄰近南投縣1萬多元與台中市1萬3000多元,票票不等值,他強調,升格後才能解決人口南北飄、人口老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