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藍營士氣大振,但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最新民調,民眾黨支持度首度超過國民黨;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今(27)日直言,國民黨是日落西山,本來就不高的支持度跌至更低,都是因為國民黨持續針對部分公職亂提罷免、新任主席朱立倫呼應中共。

台灣民意基金會26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在20歲以上台灣人中,27.1%支持民進黨,16.2%支持國民黨,17.6%支持民眾黨,4.8%支持時代力量、4.3%支持台灣基進,26.6%中性選民,台灣民眾黨支持度首次超越中國國民黨1.4個百分點,暫時躍居台灣第二大黨。

對此,王世堅表示,新民調出爐至少證實幾件事,國民黨持續針對部分公職亂提罷免,罔顧民意以及罷免的正當性,罷免一定要有正當性,不能對一位問政表現好、地方服務佳的立委去任意糟蹋。

王世堅指出,林昶佐是公督盟評選兩屆優秀立委,當罷免沒有正當性,國民黨又想假藉公投夾帶罷免的話,民眾會非常反感。

但也有優秀立委被罷免通過的例子,如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引發罷免門檻是否太低的討論,王世堅說,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講的最正確,「不能昨天輸、今天翻桌」,罷免門檻是不是過鬆,要經過社會討論、國會提案,要經過一段時間沈澱思考提案,大家來公決,而不是輸了就翻桌,「我們民進黨也不會這麼做。」

此外,他認為,國民黨新任主席產生後,針對國家定位走向決策的發言也是民調下滑的原因。蔡英文總統提出四個堅持後,朱立倫馬上回應四個捍衛,但細看這四個捍衛其中三句話,小英總統一句話「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就講完了,而「朱立倫是朱一半」,說的都沒有蔡英文那麼堅定清楚。

王世堅強調,朱立倫說「捍衛台灣2300萬民眾的安全和平與繁榮」,我們當然要捍衛,但你朱立倫怎麼捍衛?朱立倫的說法豈不是也可以呼應中共的一國兩制?一國兩制給台灣安全和平,但台灣人民能接受嗎?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朱立倫這句話等於預留空間,對比之下朱立倫就是模模糊糊,朱立倫是在呼應中共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