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2758號決議滿50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並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對此,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解析「有意義參與」一詞的意義,並劍指「戰鬥藍」,死抱九二共識以及虛幻的一中各表換來的國際組織參與,就是沒有意義。

劉仕傑表示,布林肯針對台灣國際組織參與的聲明,四平八穩,甚至可以說是趨於保守,基本上就是重申美國「一中政策」的基調,「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及六項保證」。

他指出,在這份聲明中,美國支持的是「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包括「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及UNFCCC」。這三個組織或公約,在此脈絡下指的是「聯合國體系」(UN system),布林肯並沒有說「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劉仕傑進一步提到,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不是新聞。過去幾年向來如此。而外交用詞務求精準,過度解讀並不是好事。

至於什麼是「有意義參與?」,劉仕傑依照辭意解析,這個詞的原文是meaningful participation,「有意義參與」一詞,並沒有嚴格操作型定義。它可以指的是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或是其他形式。那有沒有「沒有意義的參與?」他認為有。

劉仕傑提到,死抱九二共識以及虛幻的一中各表換來的國際組織參與,就是沒有意義的,他認為原因很簡單,「都跪著了,怎麼會有意義?」,並在最後標記,請「戰鬥藍」供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