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啟程出訪歐洲斯洛伐克、捷克,並受邀在「全球安全論壇」會中演講,但在26日卻被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缺席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是「藐視國會」,並撂話「只要部長一天不來外委會,就杯葛外交部預算審查」,貼文一出引發譁然,隨即遭痛批,「部長在拚外交,你在扯後腿」。

陳以信26日透過臉書貼文表示,28日安排了吳釗燮專案報告,26日收到吳的請假公文,指出吳釗燮又不來了,而且還不是自己請假,是次長代行請假,並批「真是藐視國會」。

陳以信稱,吳釗燮從這屆國會上任以來,親自出席外委會報告的頻率非常低,到目前為止要他來24次,結果只來12次,缺席達二分之一,出席率這麼差的學生,根本應該被退學,尤其這會期還要審預算。

陳以信認為,吳釗燮現在跑出國,最快也要一個月後才能再來立法院,既然這個月部長不在家,外交部預算還審什麼審呢?畢竟連部長都不在乎外交部預算,立委又何必在乎外交部預算呢?他在此敬告吳釗燮,外交預算都是民脂民膏,只要部長一天不來外委會,他就杯葛外交部預算審查,先幫民眾把錢省起來,看部長何時來,何時再來審。

貼文一出果不其然遭到痛批,網友紛紛怒灌,「跟中共口徑一致耶!」、「陳委員好歹也是國際事務出身背景的立委,怎會不知國家間拜會事前準備與聯繫工作之艱難?」、「部長在拚外交,你在扯後腿,有你這種委員,真的不需要敵人」、「出國訪問難道還要配合您的時間嗎?」、「外交部長不能去做外交?委員好大的官威啊!」、「外交部裡也不是沒代理人,預算仍舊可以審;台灣的外交部長能出訪歐洲可是機會相當難得,你陳大立委何苦為難吳部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