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原民局為扎根原住民表演藝術團體深度與廣度,10月26日邀請藝能界大師許效舜(舜子)在醒吾科技大學演講「在1000本別人的劇本,找到自己的人生」。現場不但有原住民表演藝術團體參與,該校表演藝術系學生也爭睹舜子風采,擠爆教室現場,舜子很開心分享他的演藝人生,期待一身精湛演技得以綿延傳承下去,勉勵及提攜後輩們堅持往前邁進。

「如果有一天我已經不在這裡,朋友不經意偶爾會提起,那我現在就要更加努力,否則將來根本不值得一提,我是什麼東西......」在《鐵獅玉玲瓏2》主題曲勵志歌聲中,許效舜走進大師講座,開場就拉著子弟兵巨炮老師黃智涵,講述《鐵獅玉玲瓏》創作過程,當時幾乎沒人看好,因為他化的果子狸妝如此醜,但就是成功了,因為有靈魂、有特色!面對嚮往表藝生涯的原住民團體及表藝系學生,他強調,「如果你不是天才,你就要比別人努力100倍,如果你是天才,就要珍惜你所擁有的100倍。因為在演藝圈竄紅者,絕大多數只有三分天才,靠的都是不斷的努力!」。他也說,諧星是老天爺給他的最好名號,他用最詼諧的演出詮釋表演藝術,博得掌聲的背後,是無數汗水與淚水的累積!

回首逾30年的演藝人生,他有感而發:「人生如浪,要懂得享受興衰沉浮過程。」。許效舜分享表演藝術精髓,就是要把舞台上的嘻笑怒罵,轉化成勇敢面對人生態度,像他的四方大臉特徵,在別人眼裡是有夠醜的臉蛋,對他而言反而大幅提升其知名度、能見度及辨識度,成了征戰演藝圈利器,即使踏進演藝圈並非一帆風順,也能尋找壓力下求生的力量。回想退伍時投了履歷到電視公司,許效舜笑說:「那封信到現在還沒有回給我。」一年多後因緣際會,他參加了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部的前身)舉辦的蘭陵劇坊舞台研習,並正式考取蘭陵劇坊團員,那段期間他充實舞台知識與實務經驗,從中熟悉了演員、編劇、燈光、音樂、鏡頭、服裝等各種角色。蘭陵劇坊的嚴格訓練,奠定了舜子深厚的戲劇基礎。他不自禁拉高分貝表示,從白鷺鷥演到夜鶯,又從夜鶯再演成風,演完風接著演氣球,這些表演對他而言都輕鬆自如,已是家常便飯。即使最難的不講話也有戲,臉部表情中的眼神、每寸肌肉、五官都得要操控自如。

許效舜演藝人生如浪潮起伏,從不退縮勇敢面,被封為台客搞笑天王,值得從事文化藝術表演工作者細細品味。他勉勵所有想從事演藝工作者,表演戰士沒有退縮餘地,他以自身演藝人生如浪潮起伏為例,從一開始差點被《連環泡》製作人王偉忠拒於門外,但從不退縮勇敢面,直到被封為台客搞笑天王,他的神聖使命就是就是生命做導演、以身體當演員,隨時準備好,因上了台沒人能救你!許效舜演藝人生精彩豐富,他也分享主持《在台灣的故事》時,介紹一位八旬阿嬤獨力做銅板價自助餐,只為填飽底層工人肚子,那份感動讓他為之心酸,更值得從事文化藝術表演工作者細細品味。

原民局長羅美菁表示,市府推動原住民族表演藝術專業培力計畫不遺餘力,進一步強化整體團隊表演專業能力為目標,並依各團隊不同的發展課題與需求,提供延聘業師、進行部落田野文化調查採集、表演服裝道具更新或汰換、演練場地租借等經費,達到具體協助各團隊提升專業能力的目的。而今年持續委請醒吾科大專業師資團隊,培訓「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馬拉赫文化藝術團」等9個原住民藝術團隊,透過知名藝人許效舜「大師講座」的分享,在困難中找到機會,永續傳承原住民族文化並提升藝術人才競爭力,不斷積累各項實力,持續擴大與發揮新北市原住民族表演藝術產業的能量。

藝人許效舜應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邀請至醒吾科技大學演講,一開場就與子弟兵巨炮老師黃智涵回敘《鐵獅玉玲瓏》成功之道。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左)與許效舜分享原住民如何傳承表演藝術。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