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25日透露,目前高端庫存量約223萬劑,後續還有採購500萬劑未交貨訂單,他也坦言不會全打完。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今(26日)說,高端可是全球最貴的疫苗,這下浪費民脂民膏以數十億計算。她直言,政府可不可以事前請專家做調查來評估高端合理的需求量?不要浪費錢去買那些用不到的東西了,幾十億錢拿來加強底層民眾的紓困豈不更好。

陳佩琪於臉書發文指出,記得8月23日高端疫苗開打的第一天,她的小診間一個上午預約了40位民眾,除一位身體不適不能來之外,其餘39位都準時報到,其中有一位約70歲的長者打針前就抱怨頭暈,幫他量血壓竟高到170至180左右,他原本就有高血壓病史,聽人說打疫苗前不能吃藥,自行停藥3天才導致此結果 ,當下拒絕他打疫苗,請他回家服藥至少3天以上, 控制好了再來,呼籲民眾打疫苗前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慢性病,如此才能避免疫苗不良副作用。

陳佩琪提到,第一天高端施打率是9成5,星期二、三、四她做其他醫療業務 ,星期五恢復打高端 ,一天仍有80位民眾預約,但整天下來卻有16位沒報到,相隔3天, 報到率掉到剩下8成,問其他醫師,也大概是這個數字,今天看到媒體說高端買500萬劑,可能有將近200多萬劑用不到,「想想它可是全球最貴的疫苗,這下子浪費民脂民膏以數十億計算」,有醫師說高端打不完很意外,說實在的,去問問做第一線的醫護,一點也不意外,「高端開打一個星期就會給你明確的答案」。 

陳佩琪說,在醫界做30多年,偶爾也會遇到民眾付不起退掛號或診察費的,雖是小錢,但還是有人無法負擔,「就知道底層民眾生活有多苦,政府可不可以事前請專家做調查來評估高端合理的需求量?」「不要浪費錢去買那些用不到的東西了,幾十億錢拿來加強底層民眾的紓困豈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