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副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向來語出驚人,更是日本政界有名的「大嘴巴」,昨( 25日 )在北海道小樽市為眾議院大選發表街頭演說時直言:「北海道產的白米會因為全球暖化變得更好吃」引發失言風波。

綜合日媒報導,麻生太郎在演說時主張道,人們常把全球暖化與負面發展作連結,但其實氣溫提高也有好處。麻生太郎指出,過去因為賣得不好被稱作「麻煩稻米」的北海道白米,現在變得更好吃、賣得更好,原因就是受到溫度升高影響,更強調「事實上就是如此」。

針對麻生太郎的發言,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 (26) 日在記者會上回應說 :「已經在日本國內普遍確認氣溫上升導致品質下降的現象。」他強調日本政府應對全球暖化的態度,稱 :「為了防止、減輕氣候變化帶來的危害,將繼續採取對策措施。」但對於麻生太郎所言是否妥當,松野博一則回覆「不予置評」。

而日本網友都批評說道,現在各國都致力於改善氣候變遷,只有麻生狀況外、還公開肯定全球暖化,希望他先學習一下關於農業和環境議題的知識後再發言。還有人怒嗆說,暖化使北海道漁民捕到的鮭魚數量銳減,那這些受害的漁民是否也都能像麻生求償?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則指出,麻生在發表以上言論時,除了觸碰敏感的全球暖化議題,引發失言風波,對於忽略農民為改良大米做出的努力,卻都是隻字未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