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今 (26) 日的報導,英國三家情報機構已與美國亞馬遜網路雲端服務科技(AWS)簽訂合約,將其機密資料交給 AWS 託管,這一個舉動旨在強化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AI)在情報活動中的應用。

報導稱,亞馬遜所提供的雲端服務主要在於安全地儲存機密的信息,這項合作的達成能夠讓英國情報員更方便地分享和分析從海外獲得的海量數據。比如通過智能語音識別,英國情報人員能從截獲的數小時錄音中精準「認出並翻譯」特定的聲音。除此之外,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軍情五處和軍情六處還可以通過這個平台,對彼此共享的數據庫進行更快的搜索。

根據四名知情人士透露,這份協議是在今年簽署的,但合作的細節仍被嚴格保密。且在這項合作中,儘管 AWS 是一家美國公司,但英國情報機構的數據都將保存在英國,亞馬遜將無法查詢雲端上保存的任何信息。

目前。英國政府通信總部拒絕對該部門與技術供應商的合作關係發表評論,AWS 也婉拒對報導作出評論。

《路透社》報導指出,面對競爭對手擴大使用人工智能以及數據爆炸的現狀,英國政府通信總部一直在倡導採購一個高安全性的雲端系統,並由姐妹機構軍情五處和軍情六處以及其他政府部門一一如國防部在聯合行動中使用。早在今年 2 月。英國政府通信總部就宣稱準備利用人工智能打擊惡意虛假信息、以及誘捕和虐待兒童的犯罪行為。

《金融時報》也指出,英國政府通訊總部主任佛萊明(Jeremy Fleming)今天稍早表示, 2021 年英國各地發生勒索軟體攻擊事件的數量,比去年多出一倍。他也說,隨著情報活動進入數字時代,利用人工智能將是該機構保證國家安全的轉型「核心」計畫。

不過,這項最新的合作依然讓英國數據主權方面蒙上了一層擔憂。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主任佛萊明(Jeremy Fleming)。   圖 : 翻攝自gchq.gov.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