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以及重啟核四、珍愛藻礁等4項全國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鹽寮反核自救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內容有關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重啟核四公投理由書有不實資料。總幹事楊木火表示,因核四公投理由書內有多項內容不實,中選會卻置之不理,因此到台北地檢署告發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等人違反刑法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核四已多年未運轉,設備和管線都已老舊損壞,若重啟運轉即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然而距離公投倒數兩個月,中選會並未對理由書不實的部分進行公告,她會發文要求中選會改善不實的內容,讓民眾能有正確的資訊再做決定。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也說,他贊成公投的意義與精神,但中選會應讓民眾在接觸正確的資訊下做選擇,否則若公投理由書上充滿不實資訊,恐會遭民眾認為是經政府驗證的正確資訊,進而影響投票的決定。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中選會是依法辦理選務,尊重司法機關對楊木火所提同一案件所做成的相關裁判等,中選會仍會依法辦理選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