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將舉行四項公投,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26日)公布最新民調,四項都會全數過關,其中以「反萊豬公投」最獲支持,同意票高達68.1%。對此,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指出,現在最需要與民眾溝通;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行政院應要有相對說帖,讓人民更了解,為什麼行政院跟國家要這樣的做。

12月18日將舉行公投,民進黨將啟動宣講,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年底四大公投都是國民黨主導,且內容不適切,會影響到能源政策、與全世界國家進行自由貿易會設下障礙,因此民進黨對於四項公投,都呼籲大家投下不同意票,民進黨上下全力會為此事宣講、鼓勵大家投出不同意票,相信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黨公職都會全力以赴。

趙天麟指出,宣講第一站是否選在高雄,他還不曉得,但如果是的話,身為黨部主委一定會邀請很多人,在防疫規範下好好的讓蔡英文、蘇貞昌說明,鼓勵大家出來投票。

何志偉說,台北市若地震一下、核四爆了一下,台北市全部要往下面撤離,以後台中、高雄就成首都,因此呼籲大家投票好好投、好好展現民意,至於萊豬部分,「我和大家報告,絕對不可能讓大家吃到萊豬,背後就是市場機制」。

至於民調顯示四項公投都會過,何志偉認為,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與民眾溝通,第一就是台灣目前萊豬零進口,核能部分是台灣共識,不希望台灣這塊寶島,變成核島,未來時間就看台灣意志與民意智慧選擇。

陳亭妃則認為,相信經由政府政策說明後,會有不同結果,也希望在整個公投的過程當中,論述更清楚,「希望行政院有相對說帖,讓人民更了解,為什麼行政院跟國家要這樣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