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社》華盛頓今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昨(25日)簽署總統公告,宣布從美東時間 11 月 8 日起,撤銷自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針對非移民實施的國際航空旅行限制,推動安全恢復國際旅行活動,將有國藥、科興等七種疫苗被承認。

美國在因為新冠疫情限制出入境 18 個月後,將於 11 月 8 日 取消對中國、印度和歐洲大部分地區的嚴格旅行限制,重新開放完全接種兩劑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疫苗的外國遊客入境。

《中新社》報導稱,美國也釋出與這份公告相配套的措施,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分別發布關於疫苗接種、病毒檢測和疫情追蹤的三樣新規定,明定美國關方承認 7 款已經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的新冠疫苗。

《中新社》指出,據美國疾控中心發佈的規定,這 7 款疫苗除了美國本土使用的輝瑞、莫德納和強生疫苗,還包括中國國藥(BIBP/Sinopharm)、科興(Sinovac)、阿斯利康(AstraZeneca) 以及印度(Covishield)等 4 款新冠疫苗。

美國政府還規定,有效疫苗接種證明需至少包含接種人姓名和生日、疫苗名稱及接種日期、發證官方機構等信息。非英文接種證明同時應準備翻譯證件,以供航空公司核實。

新規定同時對未滿 18 歲的未成年人等少數非移民群體實施豁免, 18 歲以下的兒童和有特殊醫療狀況的人可以免於接受新的疫苗要求,允許其在未接種疫苗的情況下入境美國。兩歲以下兒童則無須接受檢測。

《法新社》認為,豁免原因是在許多國家,未成年人還沒有機會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此外,非洲大部分地區也是這種情況。如果是從疫苗接種率低於 10% 的近 50 個國家入境有資格豁免,但抵達美國後 60 天內要接種疫苗。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家庭和朋友可以再次見面,遊客可以參觀我們令人驚嘆的地標性建築。這項政策將進一步促進經濟復甦。」

現在出國旅客人數漸增,接種COVID-19疫苗證明,以及登機前1~3日不等的核酸檢測報告成為必備文件。   圖:翻攝自桃園國際機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