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於今 (26) 日參加美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舉行的視訊峰會。這是四年來華盛頓首次與東協集團進行最高層接觸,華盛頓把東協視為其抗衡中國戰略的關鍵。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駐汶萊大使表示,拜登將率領美國代表團參加這項視訊峰會。這是本週一系列東協各國領導人會議的一部分。

白宮表示,拜登將討論美國對東協在地區事務中的核心作用的「持久」承諾,以及加強美國與該集團的戰略夥伴關係的新措施,「與此同時,我們將共同努力結束 COVID-19 這個大流行病,解決氣候危機,促進經濟增長,並應對一系列其他區域性的挑戰和機遇。」

繼川普 2017 年參加了在馬尼拉舉行的美國和東協峰會之後,美國就一直沒有再由總統參加這些會議。

分析人士表示,拜登會參與東協 10 國集團的會議反映出美國現任政府正積極與各國盟邦和合作夥伴接觸,以共同抗衡中國為目標。

分析家也預期拜登會重點關注新冠疫苗的分發、氣候、供應鏈和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

預計拜登在峰會中還可能將向東協安撫及保證,美國最近關注於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及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潛艇的澳英美三邊安全合作協議(AUKSU),並不是為了取代東協在該地區的中心角色。

東協10國 (ASEAN) 成員國。   圖 : 翻攝自wefor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