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遭到罷免以後,可以說是推倒了政治鬥爭的第一面骨牌。中國國民黨刻意鎖定小黨、無黨籍的公職,以透過組織動員與假新聞、烏賊戰的方式,逐漸將罷免、公投等直接民主,扭曲成民粹的情感動員。

先說結論,在目前的情況下,本土陣營不分政黨至今已沒有保留、觀望的空間。唯有大家挺身而出,勇敢捍衛政策、政績與民主,才能抵擋獨裁者在進化後的新一波攻勢。

中共 KMT 地方勢力=威權體制的進化與逆襲

不管是罷免,或者是公投,中國國民黨利用既有的黨動員系統介入、主導,將原來屬於直接民主的修復機制扭曲為一連串的報復性罷免。

值得注意的是,從朱立倫上任黨主席後與中國的聯繫,可以看見國共合作的蛛絲馬跡;至於新任命的地方黨部主委名單,更可以說是過去中國國民黨恩庇侍從體制(黑金)的死灰復燃。

鎖定小黨公職的報復式罷免

報復式罷免成為威權體制逆襲的破口。不管黃捷、陳柏惟或者林昶佐,罷免方故意模糊首長與民意代表的區別,放大、渲染被罷免者的言行舉止,以仇恨動員的方式,達成鬆動民主機制的目標。然而要注意的是:

一、複數選區的設計是為了保障少數民意。

二、伸張民意與爭議言論往往只是一線之隔。

三、罷免選舉會強化藍、綠既有勢力的二元動員,不利多元發展。

四、一連串的罷免,不僅無益公眾討論,更只會讓台灣社會在頻繁地選舉動員下,失去對民主的熱情與信心。

挺身而出,擋住即將倒塌的骨牌

我們注意到的是,當罷免與公投成為政黨操弄的工具,當台灣社會因為高度選舉動員、失去對於政策的討論與了解,威權體制正在蠢蠢欲動,透過謠言、耳語、假新聞、組織動員,以一種進化後的姿態再次捲土重來。

我們可以說:在目前的情況下,本土陣營不分政黨至今已沒有保留、觀望的空間。

唯有大家挺身而出,勇敢捍衛政策、政績與民主,才有可能抵擋獨裁者的新一波攻勢。

我們需要你、需要大家挺身而出,抵擋眼前接踵而來的民主危機。

文/藍士博(台灣基進桃園市議員參選人)

台灣基進「桃園之盾」志工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