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城中城」事件喚起社會對老舊大樓居住安全的關注,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李喬如今(26)日在議會質詢指出,35年前竣工的鹽埕區七賢大樓同樣有著安全隱憂,且建物所有權人對於重建事宜尚無共識,盼握有土地所有權的高市府積極介入處理,避免「城中城」悲劇重演;經發局長廖泰翔允諾與管委會合作強化消防安全,並以都更為長期目標。

李喬如指出,七賢大樓是1979年在前市長王玉雲任內宣布興建的住商合一建物,最終在1986年底蘇南成市長任內竣工,由於興建期間曾更換廠商,其整體建造狀況並不理想,更遑論符合現行消防法規,與日前發生大火事故的「城中城」狀況相似,5年前她曾兩度受邀參與重建討論,只可惜建物所有權人出席率不高,未能取得共識。

她表示,該處地上建物共624戶,分屬515位所有權人,其中經發局與國有財產署各持有13戶、2戶,其餘均為私人持有,但土地所有權全數握在經發局手上,重建問題應相對較為單純,盼市府儘速研議尋求解決方案。

廖泰翔表示,目前經發局持有範圍均符合消防規定,其餘樓層則確實有一些不合格的情形,去年底該大樓管委會已決議先用繳交「消防公基金」的方式加速改善,經發局做為土地所有權人及住戶,將積極與管委會合作加強整體消防安全;長期來說都市更新仍是較好的處理方式,但此部分牽涉產權及住戶協調問題,尚待各界共同協助取得共識。

此外,李喬如也關切鹽埕區商圈重生,她指出,5年前開始推動社區營造,對於七福商場、香港商場等的商機沒落很心疼,要帶動鹽埕區商機及繁榮就不能忽略振興這些商場,促市府協助成立發展協會或結合環境改造等,引進新的經營理念來活絡商機。

廖泰翔允諾,會集合更多具有歷史性的商圈成立管委會,同時彙整商圈業者的集體意識,導入青年商家並給予補助,加強青年招商;青年局長張以理也說,鹽埕區不少舊部落都有具吸引力的特色商場,年輕人將小空間店家改造經營小酒吧,很受歡迎,目前青年局在舉辦創新、創業及創意競賽,如果結合並引進年輕餐車經營者,就能凸顯新、舊融合的衝突感,應有助於商圈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