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於本(26)日上午宣布,日本政府將於明(27)日援贈台灣30萬劑AZ疫苗。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臉書表示,台日間善的循環已經形成,雙方像家人的感覺,一方有困難,他方自然幫忙,否則心會不安不踏實。

謝長廷說,日本外務省今天宣布第六次支援台灣友情疫苗 30 萬劑,合計 420 萬劑,數目仍為日本支援其他國家之冠。對於日本的厚情深誼,在此表達誠摯的感謝,台日間善的循環已經形成,雙方像家人的感覺,一方有困難,他方自然幫忙,否則心會不安不踏實。

謝長廷說,這批 30 萬劑疫苗昨天已經運抵倉庫,我們也驗貨完畢,一切法律責任手續也是都完成,明天一大早即將送到台灣,協助台灣共同抗疫。再次謝謝日本。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這是日本政府第六度捐贈台灣疫苗,捐贈疫苗的總數將超過 420 萬劑,為世界各國馳援台灣之最,總統府再次表達誠摯且由衷的感謝。

張惇涵表示,每一批來自日本的「友誼疫苗」,都讓台灣人民深受感動,不但再次展現台日友誼的堅定不移,更充分彰顯真朋友間,相互扶持的良善循環不會停止。

張惇涵表示,在面對全球疫情挑戰之際,台日之間的相互協助,已成國際合作防疫典範。我們深信,在共同攜手患難之中,能夠更加深化台日情誼,並透過持續攜手合作,共同克服疫情挑戰。

外交部也表示,對日方的溫暖友誼與善意,外交部謹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與由衷感謝。

外交部說,台日關係向來密切友好,兩國人民情感更是深厚特殊,雙方在人道救援與公共衛生領域的相互扶持,已成為鄰國關係的優良典範。日前台灣為感謝日本政府連續援贈台灣疫苗,曾回贈 1 萬台血氧儀及 1,008 台製氧機,獲致日本朝野及各界人士一致肯定。

外交部指出,日本政府至今共六度對台灣捐贈疫苗,累計數量已超過 420 萬劑,高居全球對台灣援贈數量之冠,有效協助我國迅速提升疫苗接種覆蓋率,台灣政府與人民銘謝在心。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日本無論面臨何等嚴峻威脅或挑戰,均在最關鍵的時刻相互扶持,堅韌友誼難能可貴。未來我國將在既有的穩固基礎上,繼續深化台日雙方在各領域的實質友好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