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迷相關社群網頁今天(26日)曝光1張照片,武裝直升機機艙內裝載4聯裝「巡飛彈」發射器,載機以側射方式射出,對目標進行攻擊。發文者稱是南韓以色列聯手研制的新武器,但未能獲得相關證實。

根據了解,南韓航空宇宙產業公司和以色列航空航天工業公司在今年3月簽署「諒解備忘錄」,期望能將武裝直升機與「巡飛彈」結合起來;當時傳聞研擬採用南韓自製的「輕型攻擊直升機」(LAH)做為載機,搭配以色列製的「巡飛彈」;只是並未說明將使用現有系統或是開發新系統。

南韓自製的「輕型攻擊直升機」(LAH)。 圖:翻攝南韓航空宇宙產業公司官網

所謂「巡飛彈」,又稱「遊蕩彈藥」,簡單地說就是一種廉價的「自殺式無人機」。巡飛彈最早的構想,是使用民用無人機技術,攜帶少量炸藥,遙控飛行數十至近百公里,攻擊特定目標。由於巡飛彈飛行高度「低」、速度「慢」、體積「小」的特性,很難透過雷達系統預警。以色列之前就研發有「哈比」、「豎琴」、「天空打擊者」、「長釘螢火蟲」等各式「巡飛彈」系統,在今年5月「以巴衝突」中,以色列國防軍實驗性質的「尋找與摧毀」(S&D)連隊成功使用巡飛彈執行「蜂群戰術」,對複雜地區進行搜索、鎖定、評估目標和進行攻擊。成功的經驗使得包括美軍在內各國部隊競相投入研發,印度在8月底甚至直接砸下1.4億美元(約新台幣38.97億元)向以色列購買技術在國內自行生產攻擊距離可達200公里的「天空打擊者」巡飛彈,推測未來可能部署印中邊界加強防務。

由於過去以色列的巡飛彈系統多為「單兵攜行地面發射」,與最新曝光照片中「4聯裝」系統不同;而從直升機機艙射出部份,涉及風壓、脫離角度等諸多問題有待克服,推測為新型研發裝備或僅為預想圖,但也給予很大的想像空間。

2021年5月「以巴衝突」,以色列國防軍使用「長釘螢火蟲」巡飛彈執行「蜂群戰術」,大獲成功。   圖:翻攝陸網每日頭條/軍事專家張原

印度砸下1.4億美元向以色列購買技術在國內自行生產「天空打擊者」巡飛彈,推測未來可能部署印中邊界加強防務。   圖:翻攝陸網今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