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小玉利用AI換臉技術,將藝人、政治人物的臉進行後製「換臉」,販售色情片牟利,台北市立委高嘉瑜及高雄市議員黃捷都是受害者。今(26)高嘉瑜表示,已對犯嫌提告,包含刑事妨害名譽及妨害風化並附帶民事求償,所得將全部捐作公益。

高嘉瑜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她的辦公室有律師可協助受害者提告,並呼籲大家勇敢站出來,讓主謀受到應有的制裁。此外,她也強調希望大家不要散佈遭換臉的不雅影片,避免對受害者造成2次傷害。

她也在昨天於立法院召開的「拒絕偷臉數位性暴力」記者會中表示,身為遭到這次網路性暴力攻擊的受害者之一,她在審視現行法制時,赫然發現對於此類案件受害者的法律保護顯然不足。換臉影片如虛擬強暴,呼籲法務部應盡快提出修法版本,另外政府應有下架影片的機制,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總統蔡英文日前也表示,現在網路上最大關鍵字叫做Deepfake,有人涉嫌利用科技軟體,製作換臉不雅影片在網路上牟利,造成許多人受害。這些受害者,可能是你我關心的對象,也可能是你我的親友,我們不能坐視這樣的事情發生。

 

高嘉瑜今(26)日完成對小玉提告   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